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談 信譽風險 Reputational Risk

坦白說這是只見於書上而從未曾聽聞實務上有人重視過的風險. 信譽風險是指因公司的名聲或商譽受損所造成的風險. 商譽和無形資產原本是僅見於會計報表上的科目, 但的確有人提出來這也會造成風險.

舉例來說, 公司的負責人或經營團隊涉及官商勾結或是背信醜聞, 或者是公司一向的行事作風是欺騙股東或客戶, 或是公司對產業或財務的預測經常性失準, 或是不斷地濫用環境資源, 或者是不斷地剝削壓搾弱勢的族群, 原本都應該被淘汰的公司, 至少經營團隊要做澈底的檢討重組, 但不管國內外, 這類的公司依然故我, 甚至還名列求職者嚮往的公司. 原因無它: 越黑心賺越多.

說實在的, 如果老闆的觀念是為了賺錢不擇手段, 他在賣產品或服務時是會維護顧客的利益還是他自己的利益? 當然是他自己的利益為重. 在顧客看不見的地方, 偷斤減兩或是黑心流程難道做不出來嗎? 賣你投資產品時, 會告訴你風險很大不要投資嗎? 答案顯而易見, 總是選擇對企業有利的一方. 對企業而言獲利會因此提昇, 因為社會沒有壓力要求他們改善, 只有黑心才會賺錢的話, 誰不黑心呢? 如果金融機構的老闆是大肥貓, 還是很多人去跟他們做生意, 我們還能期望肥貓們什麼呢?

只重視獲利的絕對數字而不重視收入來源品質的社會現象真的很糟糕. 不僅僅是企業老闆如此, 身為員工和消費者也是如此. 可曾聽過有人因為不認同老闆經營方式憤而辭職? 實在是鳳毛麟角, 而且會被人笑他很蠢. 消保團體會抵制這類的公司嗎? 也不會. 他們只會在黑心商品已經被你吃下肚之後才保護你, 而不會做未雨綢繆的預防行動; 或者是去嚴懲網站有小疏失的廠商, 對這類真正隱藏性的消費危機從未警覺.

有一次我在一家店要買東西, 原本已經打算要買下來了, 門口停的一部車開走之後, 老闆娘出去把一塊招牌放在車位上佔用那個車位. 從那天起我再也不到那家店了, 所有寫著門口僅供客戶停車的店我也不去, 雖然我也需要停車位, 我寧願停大老遠再走過來, 也不要停路霸老闆為我準備的車位. 因為我相信一定會有更為大眾著想, 更值得我去支持的店家, 讓好的老闆賺錢, 我才能買到更好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