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風險新聞 - 新光金ALGO 可預測最大損失

新光金控自從延攬儲蓉博士擔任風控長之後, 風控單位的權力變大, 在這裡要給新光金鼓鼓掌. 絕大多數的台灣金融機構至今仍然是投資業務單位重於風控單位, 風控其實只是用來應付主管機關而已, 實際上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唯有重視風控才能夠有好的投資績效, 不知道還要再賠多少錢才能學到這一點?

軟體只是工具, 正確地使用軟體才能夠發揮功效. VaR值都算好了, 該怎麼用, 就是風險文化的問題了. 儲博士所說的:「新光金未來不會再有很大unexpect(意料不到)的損失。」這一點我並不是完全認同. 任何模型都有其盲點所在, AIG和雷曼兄弟在風控方面的投資絕對是新光金的十倍以上, 最後還是免不了鉅額虧損. 風控人員必須如臨深淵, 如履薄冰, 才能夠幫公司做好把關的工作.

新光金ALGO 可預測最大損失

  • 2009-04-02
  • 工商時報
  • 【彭禎伶/台北報導】

 「我們現在對風險的全貌有比較深的認識!」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表示,新光金斥資上億元建置的風控系統ALGO四月底就將第一階段上線,可分析評估整個金控、新壽所有投資的曝險,儲蓉說:「新光金未來不會再有很大unexpect(意料不到)的損失。」

 儲蓉去年8月到任,就開始積極建構新光金的風控系統,並整理新壽投資的CDO、CBO部位,儲蓉透露,團隊想破頭終於想到結構型商品避險的方式,降低CDO近期大幅損失的可能,且調整許多投資部位,未來新壽不會再出現前一年賺很多,後一年卻大虧損的情況,將是損益平穩的狀態。

 儲蓉也讚揚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對風險控管的重視,「很多文件風控長沒簽字,董事長不會同意。」新光金每周日晚上舉行3O+1會議,即風控長、財務長、投資長,加上總經理等的會議,討論整個集團的業務風險、投資風險,讓新光金近期避過很多可能的損失。

 「新光金要不是受過傷,怎會了解風控的重要!」儲蓉強調,新光金現在擁有金控中最完備的風控系統,且建置了國內外重大事件的市場變動情況,如美國911、1997亞洲金融風暴、2000網路泡沫、2001安隆案、進攻伊拉克、台灣SARS、319槍案等,到去年的雷曼兄弟、美國次貸等,能測試各種情況下,新壽投資部位的最大損失。

 儲蓉強調,系統是去測試風險及最大損失可能,但重要還是企業的風控文化,要去判讀及決定如何規避風險;現在新壽要求投資團隊,要投資任何結構型、複雜的商品,必須自己要能畫出商品的交易結構、流程,才能投資,不能再重蹈當年CDO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