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COP15 有感

聖嚴法師是我最敬重的宗教領袖, 也是少數真正身體力行佛法的大師. 他有很多話都值得我們深省, 但是真正能實踐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自從看到聖嚴法師的金句之後, 時常去品味這句話. 通常想要的比需要的多很多, 當大家都想著: 我想要這個, 我想要那個, 就會去爭奪稀少的資源或更大的資源處置權, 各項衝突就是因此而生.

第十五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丹麥舉行. 主流思想早就定調為 減緩全球暖化, 降低碳排放量. 其他要說什麼都是多餘的了. 對全球暖化其實有很多反對意見, 這類的爭辯很難有定論, 也沒辦法實驗證明, 但政治總是選擇擁有龐大商業利益的一方, 事實和正義通常都是被忽略的.

為什麼會暖化? 就是地球資源的過度使用, 改變了地球原有的樣貌. 今天即使沒有暖化, 一樣在其他方面會對地球產生某種程度的改變. 當每個人都想著要過更好的生活, 要更方便, 更快速, 更美觀, 更多樣的商品, 超出人類生物性所需的必備品, 當然會消耗更多的資源. 科技越進步, 利用資源的能力越強, 對環境的影響當然也更大.

如果我們對環保的概念是寶特瓶/紙箱的回收,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而不是從源頭去減少資源的消耗, 環保會有意義嗎? 假設我一天使用二十個寶特瓶, 但都有做資源回收, 這算是環保嗎? 假設我開的是四千CC的凱迪拉克, 還需要談環保嗎? 環保團體關心食品的過度包裝, 但是對於建築, 服裝, 配飾, 甚至人的體型和臉部的過度美化卻不是那麼在意. 有錢就想住大房子, 開大車, 滿足各式各樣自我實現式的需求, 如果環保議題是由這樣子的一群人在討論, 地球遲早會玩完的, 只是時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