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明年度在證券基金會開課的一些想法

十一月以來在證基會的三堂課裡, 學員們最多的問題竟然是: 有沒有 Excel 的進階課程?

其實這個問題經常有學員提出來. 我原本不傾向開 Excel 的進階課, 因為從 IT人員的角度來看, Excel 的功能即使發揮到極致, 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並不是說  Excel 不適合財務或交易應用, 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它仍是最容易上手的工具, 但它功能的限制還是讓我在推薦給我的學員時會有一些顧慮.

今年在證基會開了八門課, 除了一門 IRS 評價之外, Excel 幾乎都只是輔助工具, 並沒有成為真正的主角. 但是由於學員多是財務背景, 資料庫和程式設計課程的確對某些人而言有難度. 所以很多學員要求開 Excel 進階與 VBA 的課程, 其實在現在的金融業是很需要的.

這幾天在規劃明年度的課程, 目前的想法大致上分三個部份:
  1. Excel進階操作及設計: 主要目標在工作簿的設計和Excel基本功能的運用, 可能會包含一些簡單的VBA. 範例為投資組合管理.
  2. Excel VBA 設計: 主要目標為 VBA 程式設計. 範例為程式交易策略.
  3. Excel 財工應用: 利用 Excel 和 VBA 解決財務工程上的一些問題.
我會陸續將課程內容發表在 blog 上. 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 email 給我. 謝謝.